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

分場劇本

第一幕
地點:賴俊嘉家中(房間)
時間:演唱會前一天晚上
人物:A、B、C三人

(拍電腦螢幕,正在搶著購票)
(拍A的手,正在操縱滑鼠)
A:不會吧,剩沒幾張票了,再搶不到的話就...
(拍電腦螢幕,上面顯示搶到了票)
A、B、C:喔喔喔爽啦!搶到了啊啊!!!

(A把筆電闔上,三個人停止了喧嘩)
(特寫C的臉)
C:既然如此的話,那就...
(特寫B的臉)
(B手上拿著零食,不斷地塞進嘴裡)
(特寫A的臉)
A:那就來吧!

(拍床上,擺著撲克牌)
(播放賭神配樂)
(B發牌)
(A看了一下底牌,黑桃K)
(攤開的牌:其餘3張K,紅心Q)
(B看了一下底牌,方塊7黑桃6)
(攤開的牌:梅花2,3,4,5)
(C看了一下底牌,方塊Q)
(攤開的牌:3張A,梅花Q)

B:讓我們來揭曉勝負吧!
(三個人同時翻開底牌)
(拍A是K鐵支,B是雜牌,C是A葫蘆)

B:什麼!!!(同花順贏定拉)
C:可惡!拿到了A葫蘆居然還是輸了!
A:看來(OH~YEAH),票是屬於我的呢!哈哈.....
A:蠢材!哪來同花順啦(鏡頭拉近黑桃6)

(笑聲與燈光皆轉弱)
(燈光弱,看到一個黑衣人取走了票)

第二幕
地點:39家中(房間)
時間:演唱會當天早上
人物:A、B、C三人

(A的Line收到了訊息,發出聲音)
(C被吵醒,起身拍了拍A)
C:欸,你手機有訊息啦,把它關掉好不好!
(A起身拿起了手機,打開了Line,上面寫著:「想拿回你的票?先解開下面的謎題吧:「木牛口袁勿直」)(特寫手機上的訊息)
(A摸了摸襯衫的口袋,發現票已經不翼而飛)
A:幹!你們快起來!我的票不見了!
(特寫B的臉)
B:(睡眼惺忪)嗯~我還要~
(特寫C的臉)
C:嗯?什麼時候不見的?昨天不是還放在你的錢包裡?
(特寫A)
A:我收到了一則訊息,上面寫說我的票被拿走,結果我剛才翻了錢包,發現票真的消失了!你們快看看有沒有在你們那邊?
(B、C分別把自己的口袋都翻開,錢包的東西都倒出來,不見票的蹤影)
C:沒有啊...我先出去丟個垃圾。(C走出房間)
A:那我們還是先繼續找找看吧。
(A、B翻找一陣,C走回房間)
(C走向A,畫面拍兩人)
C:線索上面還有寫什麼其他的東西嗎?
A:上面寫著「」,或許我們要解開這道謎題,才能知道票的去向?
C:...總而言之,我們先來解開這道謎題好了。
A:嗯...這句話看起來應該沒辦法從字面意義來解,但到底是依循著怎麼樣的模式寫出來的呢?
(特寫B)
B:木牛是什麼?能吃嗎?>.0
(特寫A、C兩人)
C:這幾個字的確沒辦法看出什麼明確的意思,會不會是諧音呢?
A:我想應該不是吧,「沒有可憐物質」是什麼鬼...
C:說的也是,那我真的想不出來了。
(播放音效)
A:啊!等等,如果說這句話其實是被打亂了的呢?木口牛直袁勿、口勿牛直袁木、木直牛勿口袁......咦?這是植物園吧?
C:真的耶!所以說我們需要去植物園找下一個線索?
A:好,那我們就出發吧!
(拍三個人魚貫走出房間,A關上房門,發出了重重的聲響)
(三人穿上鞋子走出了屋子)

第三幕
地點:植物園
時間:演唱會當天早上
人物:A、B、C三人

(鏡頭拍三人在植物園裡到處尋找)
A:呼...呼...(喘氣)我們人是到了植物園,但植物園這麼大,要上哪去找下一個線索?
C:我口好渴,我想去買瓶飲料...(C離開鏡頭)
A:還是先再找一下吧。
(過了一段時間後)
A:咦?那邊有一個奇怪的箱子?(指著長凳)
(特寫B,B正在吃零食)
A:你怎麼從剛才一直吃到現在啊?也不幫忙找一下!
B:你也想要?
C:算了,別在那邊瞎攪和(胡搞),你們看這個箱子
(上面寫著「別開我」,三人對看一眼)
A:這東西真的超可疑的,應該就是我們要找的下一個線索吧?
C:總而言之,先打開來看看吧。
B:等等,先別...
(A、C兩人不顧B的反對,直接打開了箱子)
(箱子裡放著一張圖)
(三個人坐在長凳上)
C:這什麼鬼畫符啊?根本看不出來有什麼線索啊?犯人在耍我們吧?
B:嗯~你不覺得這張圖長的很像綠豆糕嗎?(吞口水)
A:我還長的像稿紙咧,講什麼屁話。
(C拿著圖,把圖轉來轉去)
C:嗯?這圖看起來很像地圖耶,如果這張真是地圖的話...
(C拿出手機,查詢地圖比對)
C:那下一個線索一定就是在捷運小南門站了!
B:言言你真是太天才了,那我們就出發吧!
A:等等...你們真的確定?
(B、C不顧A的勸阻,逕自往捷運小南門站走去)


第四幕
地點:捷運小南門站
時間:演唱會當天中午
人物:A、B、C三人

(拍三人到處尋找線索)
B:我肚子餓了啦,到底還要找多久啊?放棄好不好?
A:那XXX演唱會的票耶!怎麼能放棄?
B:可是我們找了那麼久,還是什麼都沒有發現啊?
C:算了,我們先休息一下吧。
(三人找了一處坐下)
A:能找的地方都找過了,但我們還是沒有找到任何東西啊...言言,你確定這個地點真的是對的嗎?
C:應該是吧...(不確定的口氣)
A:把線索給我看一下!
(C把線索交給了A,A把圖轉了幾下)
A:...言言,你把圖片給拿反了吧。如果用這個角度看的話,道路的排列比較合理,應該是指向建中啊。
C:真的嗎?那一定是我不小心搞錯了吧。
A:算了,既然在這邊我們都找不到線索,那不如,我們就前往建中吧!


第五幕
地點:建中
時間:演唱會當天下午
人物:A、B、C三人

(三人到了建中,看到在蔣公銅像的面前有一個箱子)
A:看來那就是下一個線索了,把它打開來看看吧。
(A走上前去將箱子打開,發現裡面空無一物,倒吸了一口氣)
B、C:怎麼了?
(B、C也湊到A的旁邊)
B:怎...怎麼會這樣?
C:看來犯人存心不想讓我們找到票啊,把我們耍來耍去也只是想浪費我們的時間罷了。
(A低頭思考良久(放背景音樂,跑馬燈跑過前面的情景),然後抬起頭來)
A:首先...我想犯人應該並不是存著這樣的心留下線索的,畢竟他有很多方法可以轉移我們的注意力,根本沒有必要大費周張設這個局,沒有意義,也是浪費犯人自己的時間罷了。
B:所以你的意思是?(又拿起零食開始吃)
A:犯人並不是沒有放線索,而是想要藉由空無一物的箱子向我們傳遞訊息,至於這個訊息究竟是什麼?我想,應該是想告訴我們「這樣是找不到票的!」這樣的意思吧。
C:這樣有什麼差別?我們還是被耍的團團轉,還是沒找到票啊!
B:對嘛對嘛!
A:我想...我已經有點頭緒了,先回我家去看看吧。

(畫面轉暗,三人回到A的房間)

A:阿緯,把燈打開吧。你們等我一下,我去倒個飲料。
(B打開了燈,A端著幾杯飲料走了進來,把飲料放在地板上)
A:看到那扇窗戶了嗎?窗戶是鎖上的吧。事實上,從昨天晚上一直到今天一直都是這樣的,我有在睡覺前將窗戶鎖上的習慣。
C:那...所以你的意思是?
A:犯人絕不可能是從窗戶侵入取走票的(除非犯人能夠從外部將窗戶打開之後再鎖上,但想必那是不可能的);而從我家的家門出去也是不可能的,畢竟我房間的房門,無論如何關上,都會發出不小的聲音,而我們三個也不可能都沒有發現。也就是說,犯人其實(是當時就在房間的人)就在我們三個人之間!言言,我想就是你的吧!
B:什...什麼?這是怎麼回事?
C:果然還是被你發現了啊,但我的確是把票給藏起來了喔,你難道連我把票藏在哪裡都猜的出來嗎?
A:(沒錯,我已經知道你把票藏在哪裡了!)(A把票給拿了出來)你今天早上把我叫醒的時候,拍了拍我的胸口對吧!(畫面拍C的手拍A的胸口,並把票從襯衫口袋中取走)然後當我叫你們檢查身上的時候,你又跑出去丟了垃圾,想必你是那時候就把票帶出房間了對吧。而那時候你在植物園的時候,突然說要去買飲料,也是要去下一個地點設局。(線索也是那時候才設置完成)。而且,最可疑的是,這幾個謎題確實需要想一下,但並非會讓人束手無策的程度。如果是阿緯想不出來也罷,你一時看不出來也有可能但你把圖片拿反這種蠢事反而令人起疑,事實上,要不是你做了這些事(這些反常的舉止),我也不會懷疑你是元兇!這些都只是我的推測,讓我確定你是元兇的原
(特寫C的臉,過了幾秒之後,C(嘴角上揚)開始大笑起來,(閉上眼,低下頭,嘆一口氣)拍起了手)
C:你果然很厲害啊!居然連我的(惡作劇)犯案過程都推理的一清二楚!
B:你為什麼要這麼做?這樣做有什麼好處?
C:憑運氣的牌局怎麼能夠決定票要落到誰的手上?(我覺得很不甘心,想想你平常對自己冷靜的分析能力有自信,於是我就希望...)當然要堂堂正正地一決勝負!這場比賽就算我輸了,票還給你吧,(對不起,我一時的任性造成了你的麻煩...)
記得看完演唱會之後要告訴我們感想!記得要多拍幾張照片喔

第六幕
地點:小巨蛋
時間:演唱會開始前
人物:A、B、C三人

(拍三人站在小巨蛋的門口,C拍了拍A的肩膀,A微笑著走入了會場,左手舉起揮了揮票)


藏票的地點?
要讓觀眾覺得元兇是外人的因素?
可以設置犯人的足跡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